學習浸潤式的生活兒童美語

伊凡美語

新竹美語安親班-兒童英文-幼兒學前教育課程-伊凡美語Yvonne English

現今科技普遍幾乎人人都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帶來很多便利與速度,但相對的也帶來一些我們不樂見的現象,像是學生平均閱讀能力及素質都下降許多更不用說在英文閱讀這塊更是大幅退步。在分享與推廣閱讀這塊時常常收到這樣的問題像是:『現在國高中學生不願花時間靜下來閱讀』,到底該怎麼幫助學生提升他們的閱讀能力呢?這是值得我們好好思考的一件事。

國中英文閱讀素養養成

新竹國中近年來積極耕耘學生英文閱讀能力這一塊,就是看中新竹英文閱讀能力能帶給學生許多正面及競爭力的提升,更帶來提升英文單字量與閱讀理解這方面的優點,因此開始擬定一連串的學習策略也有了不錯的成效。培養國中英文閱讀素養的方法可以列為以下三點:
一、調整教學比重,分成精讀與略讀
「教學時間不夠」是國中英文老師共通的困境,但就算真的提高時數,如果教學法與教學方向不變,孩子還是一直停留在基礎的單字文法學習,還是無法提高閱讀理解的程度,所以重點就在怎麼配置教學進度。新竹國中建議,老師們在教學中只要掌握學生能背熟單字,能理解文本內容主旨大意即可。

二、瞭解學生的程度並提供適合的課程
就算是同一個年紀同一個班級的學生,國中英文閱讀素養程度也可能會有極大的差異,有些國中生可能連26個字母都還不一定很熟悉,有些可能已經有不錯的閱讀能力,因此教學規劃自然也要調整以適合每位學生。

三、規劃閱讀教學進程
很多英語學習能力及成就感覺較低的學生可能在閱讀這塊會感到挫折,但也許他有很優秀的思考力、想像力,因此不要一味反覆練習文法背單字讓他們感到挫折。若能提供有趣的讀物,與設計良好的引導,他們會慢慢的在英文閱讀上得到成就感而願意主動閱讀,進而提升他提升英文能力的自信心。